欢迎访问应急管理学院网站!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应急管理学院2022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

今年的5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7日至13日是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今年的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学院年度工作要点,为做好防灾减灾日和宣传周工作,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积极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活动时间

57-12

三、活动内容

1、开展一次防灾减灾知识竞赛知识竞赛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学院各班组织学生在公众号应急青年答题,系统将根据答题结果自动给出成绩及排名。责任人:李魁明。

2、推送一批防灾减灾科普视频。通过防灾科技学院科普成果,在学院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推送专题科普视频,包括《建一座不倒的房子》、《均衡的楼房》等。责任人:李魁明。

3、组织一次防灾减灾主题征文。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确定内容,以班级为单位,每班至少提交3份征文参与学院评比。责任人:辅导员。

4、开展一次生命健康主题班会。围绕“疫情防控与社会责任”,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建立科学的生命观、人生观。责任人:辅导员。

5、组织一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结合所学知识,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这一主题制作某一灾害宣传页,在家庭所在地进行宣传。责任人:李魁明、许小鹃。

6、开展一次防灾减灾能力调查。团总支学生会成员、各班班长团支书,在家庭所在地开展一次村(社区)防灾减灾能力调查,形成调查报告。责任人:李魁明

7、组织一次“习近平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的党课。学生党支部书记面向学生党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团总支学生会讲授“习近平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的党课。责任人:李魁明。


附件:应急管理学院2022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具体安排


应急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57


应急管理学院202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具体安排

1、开展一次防灾减灾知识竞赛。责任人:李魁明。

9号安排完成出题,30-50个选择题,含单选、多选。12日当天在微信上开展,学院全体学生(不含毕业生)参加,系统自动判分,视情况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2、推送一批防灾减灾科普视频。责任人:李魁明。

9日完成微信制作,最迟10日推送。

3、组织一次防灾减灾主题征文。责任人:辅导员。

每班至少3份,所带班级收齐后交李魁明,标题自定,内容积极向上,标题宋体四号加粗,正文宋体小四,行距1.5倍,班级姓名学号标注在最后。学院组织评选,视评选结果给予一定物质奖励,评选结果作为先进班集体依据。

4、开展一次生命健康主题班会。责任人:辅导员。

12日前线上开展,要求提前做好PPT,辅导员参与指导,收齐所带班级简报后发李魁明。

5、组织一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责任人:李魁明、许小鹃。

积极分子制作的灾害科普宣传页,张子颜把关,连同现场工作照打包按学号+姓名命名后发许小鹃老师;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制作的灾害科普宣传页,刘溪辰把关,连同现场工作照打包按学号+姓名命名后发李魁明老师。12日前完成。

6、开展一次防灾减灾能力调查。责任人:李魁明

调查问卷李魁明老师提供,团总支学生会成员、各班班长团支书自行打印,每人完成一个村调查,调查问卷至少20份,19日前提交电子版调研报告交给宋英楠,调查问卷返校后交给宋英楠。

7、组织一次“习近平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的党课。责任人:李魁明。学生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团总支学生会成员提交学习体会(王瑞峰收),暂定5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