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应急管理学院网站!

学院简介

应急管理学院现有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应急技术与管理、应用心理学四个本科专业,设有灾害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智能应急信息处理研究所和防灾减灾法治研究中心等三个科研机构。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职工39人,教授5人,副教授6人,博士1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目前,学院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为主、学术型与实践型相结合的教师队伍。

在专业建设和教学过程中,学院坚持应用型本科定位,对接行业需求。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方向)以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管理学基本理论和信息科学、灾害学基本知识,了解各种突发事件的产生机理及应急管理活动一般规律,掌握突发事件应对信息及相关空间数据的处理技术,具备灾害经济损失评估、灾害风险评估、突发事件应对辅助决策与应急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应用空间信息分析、处置、管理突发事件,已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管理、教育培训等机构等综合应急管理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基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以培应急管理能力、企业管理能力与信息技术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特色,要求学生深入了解应急管理、企业管理基础知识和核心业务流程,重点培养企业管理及应急管理的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和集成能力,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分析、咨询、实施和项目管理能力。

结合多年教科研探索,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行业特色鲜明的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成、在建在线开放课程、精品建设课程以及重点建设课程十多项,出版应急管理特色教材6部。近年来,学院教师在灾害风险、灾害经济与损失评估、防灾规划、辅助决策技术、应急物流、环境地质灾害、社区应急、地震大数据分布式并行计算、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可拓学理论、数据挖掘、灾害评价等研究方面主持各类教科研课题;承担和参与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中国地震局行业专项、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河北省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地震局教师基金、河北省教育厅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课题。近年来教师公开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核心(包括EI、SCI与CSSCI等)以上70余篇,并把教科研成果应用到教材和课程建设中,使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生命线,以创新性人才培养为重点,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扎实推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协同发展,为我国防灾减灾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