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应急管理学院网站!

专业与实验室

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管理学基本理论和信息科学、灾害学基本知识,了解各种突发事件的产生机理及应急管理活动一般规律,具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应急指挥辅助决策能力和一定的灾害风险管理、防灾规划组织能力,能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管理、教育培训等机构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主要课程】

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专业构建突出素质和能力培养的特色课程体系,成为全国应急管理方向示范性专业。

专业课程包括:应急管理概论、灾害学原理、灾害经济学、灾害风险管理、灾害损失评估、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应急指挥系统建设与应用、自然地理学、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3S技术、应急管理法律法规、防灾规划、应急避难场所规划等课程。

【实践教学】

学院充分利用中国地震局资源,每年组织本专业学生到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实习,进行紧急救援技能训练、仿真模拟培训和演练、预案推演训练,向学生提供建筑物倒塌救援和次生灾害救援等综合实战训练;学院组织学生到各省地震局和北京地区应急管理相关公司实践学习。

【就业方向】

就业范围:企事业单位、社区、教育培训机构

就业岗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应急相关软件开发、应急救援、应急信息管理、宣传教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综合人文素养和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相关知识与方法、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和技术,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领导潜质,能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管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以及信息系统建设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管理运筹学、信息管理概论、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地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Web应用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信息组织与检索、数据挖掘、大数据技术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1)从事各种信息系统的管理工作;(2)从事信息咨询、信息分析、数据挖掘相关T作;(3)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与维护和项目管理工作。


应急技术与管理

【培养目标】

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民安全需要,具有良好应急素养与社会责任意识,系统掌握综合应急管理理论、技术和方法,具备较强的信息处理及分析、风险研判、应急决策与处置等能力,能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基层应急管理行业部门,从事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安全监管、应急救援、应急处置、恢复重建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

应急管理学、灾害学概论、灾害风险评估、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应急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灾害监测与预警技术、防灾减灾工程学等理论课程。应急管理系统认知与处置技能,灾害数据监测、应急处理与分析,灾害风险评估、损失评估等集中实践课程。

【实践教学】

具有救援技术与装备、灾害应急处置、应急指挥演练等校内实验室,与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和合作,可接受学生实习实训,能有效保障应急技术与管理人才培养。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相关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层应急管理行业部门从事应急技术与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