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应急管理学院网站!
首页 > 学院工作 > 正文

从“感动”到“行动” ——听“第一书记”讲扶贫故事

10月25日16:00,受应急管理学院邀请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古城镇道贤村第一书记的胡杰,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为我院学生作“脱贫攻坚 全面小康——就别人也是成就自己”的主题报告,讲述了自己作为“第一书记”的的奋斗经历和人生感悟应急管理学院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胡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减贫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以第一书记亲身实践,深入分析了当代乡村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系统介绍“新村+企业+产业”“企业+贫困户”“应急+扶贫”等脱贫攻坚有效做法和乡村发展经验,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变“输血”为“造血”、将深度贫困村建成“市级文明村”的不平凡奋斗经历。

胡杰讲到,回想起一开始有些村民认为我就是来镀金的,他们可能不相信这个从北京来的小年轻,但当我终于克服重重困难,踏遍千山万水当好全村“活地图”、走进千家万户当好群众“知心人”、道尽千言万语当好政策“宣讲员”、理清千头万绪当好党建“领头雁”、应对千变万化当好发展“指导员”、通过千思万虑当好产品“推介员”、受尽千辛万苦当好驻村“新村民”、抵挡千磨万击当好自我“定心石”,大家彻底转变了对我的印象,成为“荣誉村民”、当选应急管理部“优秀青年干部”、山西省“模范第一书记”。

胡杰在报告中讲到,我们党打响脱贫攻坚以来,从首战首胜!连战连胜!再战再胜!决战决胜!决战完胜!实现了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奇迹,何其艰难,何其壮观!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成为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国家,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是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让这些成就离不开科学的发展理念、有效的制度设计、精准的脱贫实践。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创造脱贫攻坚奇迹的深层逻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科学的治国理政方略、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沧海横流,百年征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但凡过往,皆为序章。在新的赶考路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努力进德修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历史进程中,努力谱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