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应急管理学院网站!
首页 > 学院工作 > 正文

学院18级学生赴凤凰岭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实习

校内实践结束后,学院18级学生7月8日-7月14日来到了凤凰岭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分别展开了为期5天和2天的培训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由祁建国、王念法和唐彦东三位老师开展了开班仪式。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由李忠老师和李晓丽老师开展开班仪式。

祁建国教官带领大家体验了倾斜18度的斜楼,在斜楼里行走和站立均会感到失衡眩晕,使大家对地震逃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吴需教官带领大家参观救援队荣誉室,并在装备库为大家讲解了多种救援工具的使用方法,丰富了大家的知识面。随后大家在仿真馆观看了动感电影,4D的模式让大家犹如身临其境,对地震的认识更加深刻。

刘卫康教官为我们讲解了救援知识,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在日常救援中存在的误区并学习到正确的做法,教官着重为我们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步骤。郭荣教官手把手的指导大家在虚拟假人进行心肺复苏的现场演练,并针对大家操作中出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纠正,使大家掌握了正确的心肺复苏技能。

王念法副处长为我们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他曾参加过的地震救援案例,大家对地震救援了解得更加深入。

肖磊教官为我们讲解了建筑结构倒塌搜索技术,加深了大家对搜索的方法及其标识的认识。

李肖和吴需两位教官分别为我们演示了蛇眼生命探测仪和声波生命探测仪的使用方法,并让大家进行实际操作,加深大家的印象。

郭荣教官先在教室里为我们演示了包扎技术,其中包括:头部包扎、肩部包扎、胸部包扎和腹部包扎,然后监督大家独自完成每种包扎技术并逐一进行检查,力求让大家掌握包扎技术。

曲旻皓教官教导我们学习基本绳结,包括:蝴蝶结、八字结、双平结、卷结(猪蹄结)、双渔夫结、腰结、椅结和马蹄扣。郭荣教官在一旁协助曲旻皓教官检查大家打出的绳结是否正确,并帮助不熟练者练习至熟练。在发生危险时绳结能帮助在高层的受困者及时地进行自救及互救。

曲旻皓、祁建国、郭荣三位教官分别协助大家在二楼进行缓降。同学们有的毫无畏惧地向下进行缓降,有的则恐惧高空,但在教官们的教导下,大家都成功的克服了内心的恐惧,顺利完成缓降任务。

同学们分为五组:地震监测及次生灾害监测组、基础设施保障和生产恢复组、抢险救灾与医疗救护组、群众生活保障组和总指挥组。各小组内部讨论激烈,最后由组长做总结,老师进行点评。此次仿真演练历时一小时十五分钟,圆满结束。

最后一天,教官们将同学们分为四组同时进行考试,考验同学们对前几天所学内容的掌握:基本绳结、包扎、心肺复苏。同学们全力以赴面对本次考核,教官们也是严格按照标准来进行考核。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最终均通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