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应急管理学院网站!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识别城市风险 提高应对能力”大学生应急管理学术论坛召开

118日,应急管理学院主办“识别城市风险 提高应对能力”大学生应急管理学术论坛在学院会议室召开,27名同学参会,共同交流成果,研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团总支书记李魁明在论坛开始前表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此次论坛是引领学风建设,推进学业发展的举措之一。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

在主旨报告环节,张子颜以《韧性城市建设 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为题,介绍了韧性城市的概念及建设韧性城市对于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指出了我国目前发展韧性城市所存在的现实问题,阐述了建设韧性城市对于提升城市弹性,提高城市应对力与恢复力的重要性,旨在推广学习建设韧性城市优秀经验,使大家认识到我国城市安全未来发展之路,鼓励大家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为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王宇婷以《地震预警公共化服务与产业化发展》为题,介绍了地震预警网现实作用和未来地震预警产业化发展,指出了目前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分布比较稀疏,需要逐步加强的问题,阐述了地震预警网在减轻人员伤亡、减少损失和确保生命工程线的安全运行的重要性。旨在让大家了解地震预警网的时效性,地震预警分系统产品及未来产业的发展。吕博以《极端天气的城市洪涝灾害应对策略》为题,介绍了近些年城市面对极端天气的做法,指出了国家性质不同面对自然灾害的做法也不同的问题,阐述了韧性城市规划的重要性,旨在减轻极端天气对城市造成的损害,保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论坛由学生会学习部长杨富翔主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