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应急管理学院网站!
首页 > 学院工作 > 正文

应急管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座谈会

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意义、教师作用以及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和遵循。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4月11日下午,应急管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座谈会,探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开拓学院思政工作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艳天、赵元老师应邀参加,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总支书记焦贺言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教师不仅仅是学术的榜样,还要注意师德修养,为学生树立高尚的人格,进行道德传递;要注意提高个人政治修养,防范错误思潮,向学生传递正能量;要把“有意义”的课程变得“有意思”,只有将“有意义”的课程讲“有意思”,课程教学才能更加“有意义”;要注意将“德”体现为课程中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伦理道德等内容,落实、落细、落微于具体教学过程中,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像“盐”一样溶入到各种精神食粮中让学生自然而然地吸收;课堂知识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要将“小课堂”与“大社会”结合起来,主动面向社会、面向行业,不断提升学生专业意识。

随后全体教师分别围绕“课程思政与立德树人”,联系个人工作实际,阐述了个人学习感悟。与会人员认为,学校今后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一步加强三全育人格局,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把学校建设成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

学院院长唐彦东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其根本在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急管理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学院教师是应急管理教育事业的生力军,学院把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作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任务,努力提高教师的教科研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应急管理事业培养更多更好的合格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科带头人李忠教授指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应该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展开教学活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原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为学生学习、做人、做事树立标杆;培养学生正确辨识言论、思潮、运动的能力,提高防范资产阶级思潮、自由化思想的能力。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李海君老师指出专业教师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要求,并在教学科研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做大学生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党员教师要切实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依托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四有教师,站稳讲台、建好课程、做好研究

团总支书记李魁明老师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业务素质要硬,让思政工作更加受新时代的“95”后大学生欢迎。作为应急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将认真落实本次座谈会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继续完善特色品牌学生活动,占领网络思政阵地,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学院思政工作贡献力量。

田佩芳老师介绍,辅导员参与学生生活学习、实践活动机会较多,能够及时发现学生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但有时由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不足,很难给出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同时,思政理论课教师理论基础扎实,但真正参与学生实践活动的机会较少,不能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她建议在今后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过程中,多开展一些类似经验交流座谈会,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协同育人,才能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半功倍。

座谈会上,赵元老师给大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学科设置等。田艳天老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形势任务等进行了解读,提出教师要以师德育人,以身作则,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站稳课堂,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课程思政;要教书育人,在教学过程中切入思政的内容,教导学生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以相关或同行业的标兵为榜样,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要管理育人,加强课堂内外管理,让学生树立良好的规则意识、集体意识等基本的社会道德要求,同时了解、关心学生,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同志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了对立德树人重要意义的认识,开拓了教学思路,表示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认真做好有关工作。